跳到主要內容
:::

退休校長祝賀詞

退休校長 黃炎銘 先生

台東高商自民國四十七年創校迄今,已有五十年寒暑,培育英才難以數計。畢業校友遍佈全國各行各業,為國家經濟奉獻努力。其間,惜因時空隔絕,校友間未能充分結合,發揮更高效力的作用。因此,東商校友會的成立,寓意深遠。希望藉由校友會的媒介,團結校友間的力量,聯繫母校與校友間的情感,讓東商人更團結,更有向心力。本校校友會的組織,遠在宋壽桐校長之時就已成立,可惜當時彼此間向心力不足,配合不佳,後來就告中斷。王鉞及吳昇齊校長到任後,在張佳雄主任多方奔走及校友熱烈響應下,沈寂多時的校友會又再度活絡,召開會議發行通訊,參與贊助中興堂的落成,表揚傑出校友等活動都在會長劉櫂樟及全體理監事等校友的努力中陸續展現。可惜後來因國內經濟衰退及未立案登記,會務又逐漸冷卻下來。九十二年後本人奉派東商服務,由於世居台東,東商校友殷切反應,希望能再度整合熱心校友並立案登記,期許東商校友會在內涵及層次上能更形豐富與提昇,因此邀請胡益松主任及劉櫂樟會長和李復興立委,積極籌劃立案登記,期望東商校友會能蛻變成功。展望未來,隨著新生代校友的增加,校友會的組織將更為茁壯,希望東商校友會在新任會長及全三體理監事領導下,組織更合理,目標更遠大,活動更踏實,由點而面,蔚為一股堅定的力量,讓校友與母校心手相連,俾能造福社會,貢獻國家,讓「東商」之名日新又新,長遠發光。

退休校長吳昇齊 先生

民國八十二年二月,我臨時奉調前往接掌宜蘭高商,離開了服務九年又六個月的台東高商。光陰荏苒,歲月如流,轉眼之間,將近十二個年頭。如今,我也退休了,回首服務教育界四十年的生涯中,在台東高商校長任內,除了勾起我這個老園丁對東商深深的懷想外,也想藉助通訊的一角,表示對校友會由衷慶賀之意。
民國七十二年二月,記得我由關山工商調到台東高商服務時,看見園中的一切建設,雖然稍嫌簡陋,但學校裡的教職員工,精誠合作,一團和氣;莘莘學子,勤奮向學,質樸可愛,整個校園裡充滿了蓬勃生機和無限的潛力。尤其是遼闊的校地和成排的大樹,更提供學校未來發展的空間。只要好好規劃,用心耕耘,假以時日,將來必能建設出一番嶄新的氣象。果不其然,在當年多位同仁攜手同心的協助下,我們先後完成了實習大樓、圖書館、學生宿舍、資訊大樓、自然科實驗教室等重要建築,提供師生教學最佳的環境。而操場的改善工程、紅土網球場及夜間照明設施的完成,更蔚為東商體育人才培育的搖籃。
有形的硬體建設外,在教學方面,我始終秉持著全人教育的理念,加強培養學生讀書風氣,提升技藝能力。針對學生能力與意願,責成有關處室建立「因材施教」之教育理念,讓學生適才適性,各展所能。因此升學率逐年提高,商科技藝競賽,捷報頻傳,先後榮獲記帳、統計製圖、珠算、中文輸入等項冠軍,贏得各界對本校的尊重與肯定,並因而被指定承辦台灣區商科技藝競賽,在全校師生通力合作下,圓滿順利完成,頗獲好評。而在體育的表現上,田徑、柔道、舉重,稱霸一方,當年本校號稱是台東金牌的製造者,盛況可見一斑。
學校像家庭,同事如手足,師生融洽相處,同舟共濟,患難相扶持,正是我們東商進步的原動力。我相信畢業的校友當中,應該有不少人懷念「愛心便當」和「急難救助基金」。當年,我們承續過去的優良傳統,教職員工輪流負責採購、炊煮、發送,提供清寒學生食用的「愛心便當」製作活動,獲得大家的肯定及感激,更使本校榮登「杏壇芬芳錄」的事蹟,我相信那是所有東商校友甜美的回憶。
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的校友會,他們對校務的支持與協助,一向不遺餘力。早年為了幫助車禍受傷或家庭遭遇急難的學生,得以解燃眉之急,度過難關,專心向學,師生因而慷慨解囊,籌集「急難救助基金」。後來擴大規模,我們成立了「台東商校文教基金會」,立即獲得校友會、家長會、全校師生及社會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短短數月之間,即能籌得基金三百五十餘萬元,提供學生莫大的幫助。同時也因基金會的成立,更加凝聚校友的向心力,讓校友會更加茁壯,發揮更大功效,尤其當年校友會劉櫂漳會長的鼎力相助,事隔十多年,我仍然記憶猶新,十分感佩。
東商畢業的校友,數以萬計,如今都已是社會中堅,在東部商業界、金融界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透過校友會通訊的創刊發行,不僅更加凝聚校友的向心力,同時也負起聯絡情誼、啟迪後進、經驗傳承、協助校務的多重功能。我這個教育界的老兵、東商的老校長,更要藉此通訊,感謝校友對東商的貢獻,也祝福所有東商校友
鵬程萬里
萬事如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