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書組 / 開放文件格式(ODF)宣導專區

深化與普及政府文件標準格式(ODF-CNS15251)實施計畫(110-112年)

一、計畫緣起

為銜接及擴大104-109年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之成效,進一步延伸及推廣ODF格式應用至其他領域。

二、名詞定義:

()開放文件格式(ODF):係指符合我國國家標準CNS15251格式之文件,常見的副檔名有odtodsodpodg等。

()政府檔案文件流通:包含機關網站提供民眾下載之文件、電子公文附件、電子郵件附件、採購招標文件及公務表單等電子檔案,如為可編輯者,應以採用ODF文件格式為原則;如為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文件格式。

四、工作項目

()學校行政電腦及電腦教室安裝以ODF為預設存檔格式之文書軟體。

()教師在職進修相關課程,宣導使用ODF格式製作。

()宣導教師鼓勵學生以ODF檔案格式交付作業。

()宣導於課程中增加ODF推動理念等軟體平權相關議題。

()續辦理相關推廣活動宣導(鼓勵)師生使用ODF格式。

五、關鍵績效指標

公式1  計算方式:C = A / (A + B) × 100%
A:機關招標文件使用ODF格式(副檔名為odtodsodpodg)檔案數量
B:機關招標文件除pdf格式外,使用非開放文件格式檔案數量
C:招標文件使用ODF比例

     公式2  計算方式:C = A / B × 100%

A:機關全體同仁參與ODF教育訓練課程之總人數(採計人事行政總處終身學習時數)
B:機關全體同仁總數
C:機關同仁受ODF教育訓練比例

     公式3  計算方式:D = (A+B+C) / 3 × 100%

A:電子公文附件使用ODF格式比例
B:機關網站可編輯檔案提供ODF格式下載比例
C:機關資訊系統支援ODF格式比例(資訊系統如有提供非開放格式文件之匯入、匯出功能,則須列入應支援ODF格式之資訊系統,並計算達成比例)
D:日常業務使用ODF格式比例

六、國發會開發之ODF文件應用工具 下載點

 


開放文件格式ODF簡介及沿革

一、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簡稱ODF)

是一種規範,基於XML的檔案格式,因應試算表、圖表、簡報和文書處理文檔等電子文檔而設置。

二、優點

格式開放、跨平台、跨應用程式的特性、可與國際間交換、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等問題。

三、政府部門採取這些開放標準好處:

1.民眾、企業以及志工組織就不再需要專門的軟體來開啟或是執行政府的文件。

2.政府機關的員工也能夠用相同的格式分享與執行文件,降低轉換格式所帶來的問題。

3.政府組織可以選擇最適合及最節省成本的程式,且文件適用於一般民眾或是政府員工。

四、推動目的與效益:

1.增進政府、企業與民眾間文件流通

2.有利檔案文件永久保存

3.預算應用更具彈性

五、推動期程:

104年-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的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文書格式,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的文書格式。

105年-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的資料交換,須支援ODF文書格式。

106年-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ODF文書軟體。

110年 深化及普及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總務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