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認識圖書館 / 圖書館 Q&A

Q1:你知道怎麼運用東商圖書館的資源嗎?
A1:知道。圖書館針對高一新生都會辦理圖書館利用教育,
讓我們認識學校的圖書館資源。

    如果在運用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請教圖書館主任或阿姨,也可以請教圖書股長或利用LINE群聯繫。
     
Q2:你有去過學校圖書館?  

A2:有。一年級時有參加圖書館利用教育。之後就會陸續去圖書館借書、上課或是自習。


Q3:圖書館怎麼借還書?

A3:學生借書透過學生證,每人可以借5本,一次2星期,可以續借1次。

 

Q4:圖書館的開放時間

A4:上班日08:00~17:00,
    配合第第8節課輔及社區化服務,會擇期公告週一~週四延長開放至18:00。
    寒暑假開放時間另行公告。

 

Q5:遇到想看學校卻沒有的書,該怎麼辦?

A5:有喜歡的書要推薦給圖書館購買,隨時都可以至學校網站(https://www.tscvs.ttct.edu.tw)首頁左側的
圖書館藏查詢系統
http://203.71.5.18/webopac/登入後點「書目推薦」即可。也能利用LINE群或E-mail推薦。

 

Q6:圖書館的找書機制如何?

A6:圖書館可以查詢書籍、若書籍已被外借,可以進行預約,自己借的書在期限內看不完,也可以在網路上的圖書系統進行續借喔。

查詢:圖書在學校首頁/校務系統選單中,即可點選圖書查詢系統,可查詢本校圖書館藏書。

預約、續借:用自己的學號(就是借閱證號)登入圖書查詢系統,可以查詢個人借閱紀錄,並進行續借及預約已被借出的書籍。

 

Q7:東商圖書館還書便利嗎?

A7:在東商還書很方便。開館日可以利用自助還書系統自己還書,也可以到服務台請志工或館員幫忙還書。如果遇到休館日,也可以將書放到還書箱,館員上班後
    就會協助處理,在透過E-mail通知確認已還。

 

Q8:圖書館有甚麼推廣活動嗎?

A8:圖書館辦理「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推廣活動,只要借書就有摸彩券,還有機會從書中找到圖書禮券,借閱排行榜前三名的人還可以自由選書和抽禮物呢! 
    還會依據節慶辦理相關的活動,鼓勵同學進館借書,像是:萬聖節「給你糖不搗蛋」聖誕感恩祭世界書香日……等,
    並積極鼓勵同學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小論文寫作比賽,獲獎不僅有全國的獎狀,圖書館還會敘獎和給獎金,作品還能被做成大海報
    展出,非常有面子唷!圖書館為了推廣大家投稿,每學期都會辦理研習活動。

    另外,還有班級讀書會主題展、閱讀角一號店、DIY研習、專題講座……,活動多元又有趣。

 

Q9:圖書館設備是否充足?

A9:圖書館是獨立一棟大樓,目前圖書有3萬多冊的書籍、中外文期刊(含雜誌)100種及DVD、電子雜誌、電子書、報紙等,並持續增加中,館藏十分豐富;
    另外有查詢用電腦11台、掃描器4台可以提供借用,
    一樓會議室、三樓的視聽教室及合作學習發表教室可以提供會議及各項課程使用,
    二樓讀享閣(自習室)設有60個獨立的閱覽席次,是給同學們自主學習的好場所。

 

Q10:全國閱讀心得寫作比賽何時投稿?

A10:每年分二梯次,第一梯次於2月1日~3月10日中午12點投稿,第二梯次於9月1日~10月10日中午12點投稿,
     投稿平台是中學生網站(https://www.shs.edu.tw/),東商的註冊驗證碼為089350575。

 

Q11:你能參加小論文比賽嗎? 投稿全國高中職小論文寫作比賽的時程為何?

A11:可以,一年級到三年級的同學都可以參加,大部份都是到三年級時,配合學校的專題課程來做小論文。

     每年有二梯次可以投稿自己的小論文作品,第一梯次於2月1日~3月15日中午12點投稿,第二梯次於9月1日~10月15日中午12點投稿,
     
投稿平台是中學生網站(https://www.shs.edu.tw/),東商的註冊驗證碼為089350575。

 

 

Q12:圖書館志工何時招募?

A12:每學期期初,即2月和9月,歡迎有服務熱忱的高一同學洽圖書館填寫報名表,加入圖書館志工的行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