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涯輔導 / 生涯及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主在用以測量個體能力、成就、興趣、性向、人格特質、價值觀念、態度等心理建構與特質之工具,具有客觀化、系統化、計量化、和標準化之特徵,為研究及測量人類行為可參考的基本工具之一。心理測驗種類很多,包括智力、成就、興趣、性向、人格、價值觀念和態度等測驗。使用者可依其測驗目的之不同而選擇不同之測驗。在教育輔導上使用心理測驗,則是主在提供學生自我了解,探索未來發展方向,或協助輔導人員了解、診斷個案問題,以為訂定輔導策略之參考。本校輔導室目前擁有各種類型心理測驗,如表列:

 
編號測驗名稱
1大考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線上版)
2臺灣師範大學適性化生涯性向測驗(線上版)
3賴氏人格測驗
4高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
6董氏基金會憂鬱量表
7柯氏憂鬱量表
 

 

心理測驗實施流程


1. 根據目的決定測驗類別

2. 訂定施測時間

3. 通知受測班級

4. 正式施測

5. 彙整/補測

6. 閱卷/讀卡/計分

7. 測驗結果解釋

8. 測驗結果應用
 
 
備註:

1. 施測人員依測驗等級進行調整,如可由一般老師施測,將事先進行測驗說明。

2. 施測時間視測驗長短,多選擇生涯規劃課、班會或借用一般課堂、早自修等時間。

 

最後更新時間:2022/9/20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