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健康促進--活動影音 / 1824健康體位

Ball 什麼是 1824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是目前國際間在衡量自己的體重及身高是不是在於一個「健康的範圍」的計算方式當您的BMI介於18.5到24就是健康,這也就是「1824」的由來。

◎BMI的計算方式:
BMI(Body Mass Index)=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例:身高為160公分,體重為55公斤,您的BMI=55/(1.6)/(1.6)=21.48。

 

● 1824 與健康  ◎肥胖是一種嚴重威脅健康的慢性疾病!

1996世界衛生組織(WHO)把肥胖症列為「慢性疾病」,且認為它比傳染病還可怕,威脅全球人類的健康福祉。體重與健康有很大的關係,過重、肥胖容易引起慢性疾病,根據研究顯示,以BMI也就是身體值量指數,BMI在18~24的範圍之間,產生慢性病對健康的威脅是最低的情況。

 

● 何謂「代謝症候群」 
是指血壓及血糖偏高、血脂異常等一群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為國人新興的健康議題。

 

● 「代謝症候群」發生原因? 
一、年        齡:研究證實代謝症候群之盛行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

二、遺傳因子: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者、肥胖、心血管疾病史。

三、不良的生活型態:

  1、飲食型態:長期食用低纖維、高糖、高油、高鹽飲食習慣的人。

  2、運動習慣:體能活動量少的人,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是常活動者的1.7到 2倍 。

  3、吸菸習慣:長期吸菸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是不吸菸者的1.5倍。吸菸量愈大危險性愈大,且戒菸需一年以上才能降低其危險性。

  4、喝酒習慣:長期過度飲酒,易造成腹部肥胖。

  5、嚼  檳  榔:研究顯示嚼檳榔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每天嚼檳榔1~10顆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是不嚼檳榔者的1.7倍。
四、心理壓力: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調,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 「代謝症候群」如何判定? 
20歲以上民眾,如果符合下表所列危險因子的一項,稱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符合3項(含)以上者,便是「代謝症候群」了

 

● 「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性如何? 
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民眾的6、4、3、2倍。此外,還會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因此代謝症候群以上以上慢性病的「病前症狀」。

 

危 險 因 子

異 常 值

腹部肥胖

腰圍: 男性 ≧90公分(35.5吋)
    女性 ≧80公分(31.5吋)

血壓偏高

收縮壓 ≧130 (毫米汞柱)
舒張壓 ≧85 (毫米汞柱)

空腹血糖偏高

≧100 (毫克/100cc)

血脂異常

三酸甘油酯(TG) 偏高

≧150 (毫克/100cc)

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偏低

男性 <40 (毫克/100cc)
女性 <50 (毫克/100cc)

 

Ø腰圍過大=腹部肥胖 代謝症候群的元兇

腰圍,是最容易用於檢測是否為代謝症候群,也是用於判斷肥胖對於健康影響的最佳指標。醫學研究已經證實,腰圍過大之腹部肥胖,表示內臟脂肪堆積過多,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而導致代謝異常,最後產生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症狀。因此,遠離代謝症候群的第一件功課便是維持健康腰圍,拒絕腹部肥胖。 

 

Ø高血壓 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約有三百多萬民眾罹患高血壓,但其中有1/3民眾不知自己有高血壓,而大部分高血壓患者也沒有將血壓值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常不按時服藥,或不再就診追蹤。長期高血壓將導致血管硬化、失去彈性,最終還會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等併發症。而隨著年齡的增加,血壓還會漸漸增高。台灣96年死於高血壓性疾命的有1977人(不含其他併發症死亡人數),由於高血壓早期沒有特殊的症狀及警訊,為了避免瞬間失去健康,請關心自己的血壓值,而年齡大於40歲者,更應定期測量!

 

Ø高血脂、高血糖   時常結伴出現的健康損友

高血脂症是指血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偏高的疾病,也是動脈粥狀硬化的頭號推手。若您的空腹血糖值超過110 mg/dl,你便成為糖尿病預備軍的一員。小心喔,高血脂與高血糖具有共同的危險因子,常常一不注意,就會結伴出現,在你的身體裡橫行霸道,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因此建議要定期至醫療院所或合格檢驗單位抽血檢查血脂與血糖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以遠離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所帶來的傷害。

 

Ball「代謝症候群」如何預防? 

(一)

均衡的飲食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減少油脂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如:動物性油脂。適量攝取醣類,以全穀物為主如:五穀飯、胚芽米。多攝取高纖食物,足夠的蔬菜水果。減少鹽分的攝取,避免食用加工醃製,罐頭類食品。飲酒要適量。

(二)

適當的運動

每天快走30分鐘,可以明顯的促進健康。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增加心肺功能、降低血壓、血脂、血糖,減輕體重,避免腹部肥胖。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至少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

(三)

減輕體重

管理個人的體重在標準範圍內。男生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生不超過80公分。因為,腰圍每增加1公分,其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就增加 百分之2-6。中廣型肥胖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到6倍。

(四)

定期檢驗

定期檢驗5項危險因子,是否異常。控制血糖、控制血壓及血脂。必要時,輔以藥物治療並定期回門診追蹤治療。

 

 

​ Ball  好站抱報:

 

如何有效做運動

 

簡單運動減重法   

 

各類活動消耗的熱量   

 

營養教育資訊網   

 

食物熱量圖片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