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了解愛滋

 你必須知道--愛滋病

  

第一個愛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12月1日診斷出來的,為了提高公眾對HIV病毒引起的愛滋病在全球傳播的意識,因而將12月1日訂為世界愛滋日。愛滋病已造成超過2500萬人死亡,即使最近世界許多地區的治療管道已經改善,2005年仍有310萬左右的人死於愛滋感染,其中約有57萬人是兒童。

 

十二月一日是世界愛滋日,其用意是要鼓勵全球各地透過不同方式和管道,對愛滋政策發展、醫療研究、對感染者的關懷和接納等能多盡心力。對於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帕斯堤聯盟有幾點期許和願望,希望能夠在未來,看到更友善的環境、更公平的對待、沒有歧視、沒有人再被感染的世界。

 

名詞定義:

Young people年輕族群 : 15-24歲的族群
HIV infected  感 染 者:泛指被愛滋病毒感染的個案
AIDS patient  愛滋病患:被愛滋病毒感染,並隨病程發展,呈現免疫力下降,或有伺機性感染疾病。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
性行為傳染:和感染愛滋病毒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的性行為。
血 液 傳染:輸進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與愛滋病毒感染者共用針頭、 針筒、刮鬍刀、牙刷等有可能被血污染之物品,刺青及穿耳洞之不潔針頭亦可能。
母子垂直感染:母親受愛滋病毒感染會傳染給嬰兒。
 
那些人是高危險群? 
危險性行為
靜脈毒癮患者
垂直傳染
輸血傳染
 
何種體液可以傳染HIV?
高濃度:血液、精液、陰陰道液、母奶、含血液之其他體液。
可能存在:CSF、關節腔液、羊水
 
那這些體液呢? 
口水、眼淚(至今未有案例)。
汗水中完全沒有。
 
什麼是抗體空窗期? 
病毒感染早期抗體濃度不夠須等一段時間後才驗得出來,這段時間就是空窗期。
多數人空窗期三個月。
少數人空窗期超過三個月、半年或更久。
 
潛伏期:
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一般是5-10年以上。
 
如何預防愛滋病:
安全性行為
没有體液交換
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避免深吻,口交,體外射精,及任何没有採取保護措施或造成出血的性行為。
 
甚麼情況不會感染愛滋病:

擁抱撫摸

共用盥洗用具:馬桶、水龍頭、毛巾

咳嗽、打噴嚏

共乘車子

共用電話,文具

共餐

蚊蟲叮咬

淺吻

游泳、洗溫泉

 

 可否拒絕愛滋病毒感染者入學?

感染者之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到尊重及保障,不得歧視,拒絕其就學、就業、安養、居住等不公平待遇,故不得拒絕感染者入學。

違反者處30萬至150萬元罰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4條及23條)

 

可否將學生感染事實告知他人? 

家長在某些情況,基於特定需要,向導師及學校社工透露學生感染訊息,應抱持諒解態度,並需將相關資料保密。

因業務知悉感染者資料,除法律規定或基於防治需要,不得洩漏。

違反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3及23條)

 

下列情況,暫不可捐血: 

感冒正在治療中

睡眠不足6 小時或捐血前8 小時喝酒

曾在72 小時內拔牙

曾在5 天內服用含有Aspirin 類藥物

懷孕中或產後(含流產)6 個月以內

大手術未滿1 年,或1 年內接受輸血者

1 年內刺青者(包含紋身、紋眉)

自瘧疾疫區回國1 年內,或曾在3 年內罹患瘧疾者

B 型肝炎、C 型肝炎患者或帶原者

自西尼羅病毒流行區離境日起,未滿1 個月者

 

 前往網站→ 財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