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戒菸檳教育 / 致家長的一封信

敬愛的家長:您好!

根據菸害防制法戒菸教育實施辦法及本校校規,學生吸菸將接受戒菸教育。由於貴子弟有吸菸紀錄,因此需參與本校學務處辦理的「戒菸教育」活動,其內容包括戒菸方法的教導、以及反菸、拒菸的宣導。本校將於____月____日辦理戒菸教育,以協助貴子弟成功戒除菸癮。敬請您督導貴子弟準時參加該項活動。

戒菸的歷程是很辛苦的,貴子弟可能會遭遇到朋友、同學的壓力及菸癮戒除所產生的身心不適,此時您及家人若能給予支持與關懷,將是貴子弟成功戒菸的關鍵。因此,懇請您支持本校的「戒菸教育」活動,並期盼您多給予貴子弟關心與鼓勵,一起協助他/她成功戒除菸癮,健康、快樂地成長!

                                         國立台東高商學務處

提醒您:按照菸害防制法的規定—

  • 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不得吸菸。父母或監護人應禁止其吸菸。18歲吸菸者,應接受戒菸教育,其父母或監護人應使其到場,無正當理由未依通知接受戒菸教育的人,將處新臺幣2,000元至10,000元罰鍰,並按次連續處罰。

 

                                           中華民國○年○月○日

=============================================================================

    

                  

                           年               班    學生姓名:              

 

※本人已瞭解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將督促我的孩子參加學校「戒菸教育」活動,並協助其戒除菸癮。

 

※我對於「戒菸教育」活動的意見與期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長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 

《請貴子弟於  月  日前交回教官室》

 

 

流程圖: 結束點: 如何協助您的孩子戒菸

 

    如果父母吸菸,孩子長大後吸菸的機率比其他孩子高出很多。吸二手菸不僅會危害孩子們的健康造成疾病困擾,孩子們也會有樣學樣的吸起菸來。當老師們在學校教導孩子們戒菸的知識和技巧的時候,如果家長也能在家裡協助子女戒菸,則戒菸的成效將事半功倍。以下提供一些幫忙孩子戒菸的小撇步給爸爸媽媽們參考。

 

 

溝通

大聲拒絕

|因為模仿行為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慢慢累積,所以跟小孩討論菸品及菸害越早開始越好

|假如小孩注重外表,就告訴他吸菸會引起口臭、頭髮和衣服會有菸臭味、手指和牙齒會變黃、及頭髮會掉落等。要是小孩活潑好動或喜歡運動的話,就要警告他們吸菸會導致呼吸困難,且會讓體力變差。

|如果孩子需要說理,試著跟小孩討論菸品的有害成分。

|如果孩子重視享受人生,可以跟孩子討論一年甚至十年花在吸菸上的可觀費用,告訴孩子們這些不必要的花費可用在其他用途上,像是享受人生或購物等。

 

 

想要告訴孩子不要吸菸,不只是曉以大義,還可以教導他們如何大聲拒菸,例如:

*每個月還要花上千元買菸,很瞎耶!

*衣服頭髮都臭臭,蠻遜的!

|面對同儕的壓力時,孩子可能會挑戰父母的權威,請協助孩子以正向態度面對,別忘了還有學校輔導老師可以提供建議。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戒菸勸導教戰手冊。http://www.e-quit.org/helpquit/helpkids.aspx

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相信所有的家長與老師們都懷抱的共同夢想,即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懇請各位家長多多支持,您的參與和協助就是給予孩子最大的鼓勵,讓我們一同攜手在孩子們心中深埋下拒菸、無菸的種子!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