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報給你知--菸檳危害 / 認識檳榔與口腔癌

關懷口腔健康  拒絕檳榔誘惑

投影片21.JPG 認識檳榔

檳榔原產於東南亞: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泰國、印度、東非、台灣、海南島等地。檳榔可做為染料,顏色鮮豔。同時在東南亞地區,亦有嚼食檳榔之習慣,各國吃法皆不同。在印度地區,檳榔常夾菸草一起嚼食;而台灣地區,則是以新鮮的檳榔果實(菁仔)配上荖藤、荖葉、白灰、紅灰一起嚼食。

 

 

 

 

初次嘗試檳榔的人,會有強烈的反應:

 1.感覺噁心 2.頭暈、眩暈 3.出冷汗 4.心悸(心跳加速)、心口悶5.感覺身體發熱 6.腹瀉 7.感覺心情愉快

 

  Ball檳榔的戒斷症狀,及戒檳榔可能的不適現象

吃檳榔會有戒斷症狀嗎? 在臨床上,長期嚼食檳榔者在停止嚼食檳榔後,會有下列症狀: 可能會輕微產生全身疲乏、注意力無法集中, 記憶有時空白、焦慮、沮喪、心神不寧… 同時,戒嚼檳榔的民眾可能會有下列不適現象: 牙齦不適,無法嚼咀、覺得牙齒酸軟…這些現象大多數會在停止嚼檳榔後3至5天會出現,多數維持一個星期後即會消失。

 

 

 Ball榔的藥理作用

 為什麼檳榔會使人心情愉快、提神? 檳榔子果實中主要成份為多酚類化合物、檳榔素、檳榔鹼。其中檳榔鹼會對人體內的大腦、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作用 檳榔鹼對人體的 作用有: 1.腦波的beta 和alpha會增加,使人警覺度升高,心情變得比較平靜 2.減短反應時間 3.血中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的濃度顯著上升 這也是一般紅唇族吃檳榔 的理由之一『吃檳榔可以保暖、提神』但同時,檳榔鹼也是檳榔致癌因子之一。

 

什麼是口腔癌前病變?
1. 口腔黏膜變白或變紅,摸起來感覺粗糙。
2. 嘴破的地方,超過兩個星期仍然無法癒合。
3. 口腔臉頰內外,有不明原因的腫塊或突起物。
4. 張口吃東西或說話、喝水時都有困難,舌頭周遭麻痺沒有知覺。
5. 經常覺得口腔裡面乾澀、灼熱、刺痛,非常不舒服。

以上症狀,有可能口腔癌前病變的徵兆,請儘速至耳鼻喉科或牙科檢查。

 

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已成為國內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五位,而且罹患的人數每年逐漸上升。

 

嚼檳榔是口腔癌發生的主因
1. 臺彎地區每百名口腔病患中,就有88個嚼檳榔。
2. 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不嚼檳榔者的28-123倍。

所以,拒嚼檳榔是遠離口腔癌的第一步。遠離口腔癌不難
1. 拒嚼檳榔
2. 注意口腔健康
3.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切記,口腔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更好。

千萬別因一時的小小口慾;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與日後張口不得的窘境。

 

口腔自我檢查重點
一、 照鏡子觀察臉部外觀
1. 看臉部是不是左右不對稱,或有無突出的腫塊。
2. 張口有無困難
3. 用手指抓住咽喉(頸部),吞口水看看是否有異樣感覺?

二、 照鏡子檢查口腔內部
1. 翻開臉頰、上下唇檢查口腔黏膜、牙齦有沒有硬塊、變色(白色或紅色)、變粗糙或超過兩個星期未癒合的潰瘍。
2. 伸出舌頭左右擺動,看知覺是否正常;捲起舌頭看舌腹、舌緣、口腔底部是否有突起、硬塊、潰瘍等症狀。
3. 張嘴發出「啊」聲,檢查軟、硬顎和懸雍垂是否有突起、硬塊、潰瘍等異常現象。

 

珍惜健康的身體,勇於拒吃檳榔,從現在開始。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