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緊急傷病處置辦法

國立臺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校園緊急傷病處理實施辦法

                                       (一)  91年06月18日行政會議訂定

  (二)  93年08月02日行政會議修訂

(三)  96年08月21日行政會議修訂

(四)  98年07月21日行政會議修訂

(五)101年10月02日行政會議修訂

(六)102年06 月27日行政會議修訂

(七)102年11 月11日行政會議修訂

(八)104年08月07日行政會議修訂

一、前言:校園安全一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當學生發生立即性或持續性傷病及生命之虞時,目擊者最有可能是老師、同學或其他人員,救命的黃金4-6分鐘,是賭命的時刻,現場人員應立即連絡119救護車及進行心肺復甦術,而非消極的等待醫護人員抵達。訂定校園緊急傷病處理實施辦法,成立緊急傷病處理小組及任務編組,讓傷病學生得以妥善處置,使之生命延續到醫院的急診室,再加以搶救,有效降低傷病事故對校園安全的衝擊。

二、法源依據:

(一)中華民國91年2月6日華總一義字第09100025070號總統令公布之「學校衛生法」。

(二)中華民國92年7月16日教育部台參字第0920104837A號令「教育部主管各級學校緊急傷病處理準則」辦理。

三、目的:

(一)減少學生及教職員工在校期間因重大事故傷亡或急症而死亡。

(二)減輕學生及教職員工事故傷害的程度或急症病情。

(三)縮短學生及教職員工患病的日數。

(四)避免與家長及教職員工家人間發生法律糾紛。

四、緊急傷病處理小組分工及職責:(如附表一)

五、緊急傷病處理原則:(如附表二)

六、緊急傷病處理流程:(如附表三)

七、重大緊急傷病通報流程:(如附表四)

八、與家長之聯繫:

(一)教官室及導師負責傷病學生之家長聯繫工作。

(二)若家長無法聯絡上或家長不克前來,但仍須送醫時,護送人員的優先順序如下述說明。護送人員待家長到達,將各項事務交代清楚後返校報告處理經過,並將有關資料、處理過程以書面報告呈有關單位及校長核閱。

九、傷病個案需外送醫院時,護送人員的優先順序:

(一) 一般傷病狀況無立即性生命危險者:

1.(1)導師 (2)教官 (3)護理師、護理教師 (4)學務處人員

2.護送傷患就醫的人員,教職員生以公假辦理,如護送教師有課務,由教務處協助調代課事宜。 

3.護理師代理人的優先順序為:衛保組長、護理教師、體運組長或或學務主任指派人員代理。

(二)緊急傷病狀況有生命危險者:

1. 情況緊急需立即求助119,現場教師隨同救護車到醫院,另指派人員通報教官室及健康中心,教官(或護理師)接獲通報後,應隨即前往醫院協助處置。

2.健康中心如有病生,須有代理人(教官、護理教師、學務處人員)在健康中心留守,護理師才得以離開。健康中心如無病生,則暫時不開放並張貼公告週知。

3.護送人員待家長到達,將各項事務交代清楚後返校報告處理經過,並將有關資料、處理過程以書面報告呈有關單位及校長核閱。

4.辦理後續追蹤與輔導工作,如傷病恢復情形探察關懷、協助復健期間醫療或復原注意事項、辦理學生團體保險、協助心理課務輔導等。

十、傷病學生救護經費:由就診學生自付,若學生未帶錢,由關懷獎助學金籌備零用金預支,代墊款項後,請導師協助促請歸還;遇特殊原因該款項無法歸還時,需檢據由關懷助學金支付。

十一、傷病學生之交通工具:

119救護車或本校教職員工協助送醫

十二、當地緊急醫療體系連繫:

啟動緊急醫療網:119

台東縣衛生局:331171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318347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324112

台東基督教醫院:359131

台北榮總台東分院:222995

十三、呼叫119專線支援之注意事項:

求援時應說明確切地址、傷患人數、狀況、性別、年齡、姓名、發生時間及所需支援事項。

十四、推動校園緊急救護知能:

(一)學生全面接受護理課程的急救救護單元教學

(二)每年實施全校師生「民防團隊常年訓練演練」

(三)派員參加有關急救、事故、傷害防治研習

(四)辦理教職員工急救教育訓練

(五)護理師應取得合格證明至少四十小時之救護技術訓練,並每二年複訓八小時。

十五、防範事項:

(一)護理師不在校時(因公出、請假、護送病生至校外就醫時…等)健康中心不開放,健康中心開放的前提是須有專業之護理師在場,才能讓同學留置在健康中心,健康中心不開放時需張貼公告週知。

(二)發生緊急傷病時依本辦法第四、五、六條規定處理,惟遇健康中心不開放時通報學務處或教官室協助處理。

              (三)新生入學時,健康中心進行學生健康基本資料調查與健康檢查,建立特殊個案名冊,並以書面會知相關處室。

(四)轉介特殊個案給校醫或醫療院所診治並列冊管理持續追蹤。

(五)健康中心將緊急傷病的種類、發生時間、地點、處置情形詳加登錄後,呈報相關單位。

(六)體育老師上課前,必須檢查場地器材的安全性,並詳述器材操作安全注意事項;做好熱身運動。不能運動者,囑其在固定地點(目視所及)或健康中心休息。

(七)總務處於校區內易發生意外地點以標語示之。

(八)懸掛「緊急傷病處理流程」大型看板於教官室、健康中心、中興堂。

十六、本辦法經行政會議通過,陳校長核定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跳至網頁頂部